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深山中有人家 野趣十足

                 南池市場依山而建

南池市場獵奇

  抵達南池市場(Namche Bazaar地處海拔3480公尺,也譯成南奇巴扎),在星期五的下午3點左右,這裡Solu Khumbu索魯坤布山區中雪爾巴族人最大的村落,雪爾巴人是尼泊爾最著名的民族,500年前從西藏東部遷居到尼泊爾的索魯布地區。如今,雪爾巴這名字幾乎成了登山和徒步遊的同義詞。
  南池市場位於尼泊爾西部山區,依山而建,像處身在一個露天劇場的環形觀眾席上,地形頗為險要,山坡之下是深遂的河谷,山坡之上,是較平坦的台階地,有一個直昇機場,再走上Shyangboche,遠眺著名的Amadablam峰,世界第一高峰及第四高峰。
  這裡是健行者必經之地,有四十多家旅舍,從100Rs到數百美元不等,郵局、銀行、網吧、小百貨超市、面包房、照相館、台球廳、餐館、蛋糕西餅店、貨幣對換、洗衣店、戶外用品及手工藝品店等樣樣有。
  如果你正好在周末前到達南池市場,就一定不要錯過每個週六熱鬧的集市,從1965年開始,每周六上午,從低海拔地區來的居民,小販和背夫從老遠來到南池市場販賣他們帶上來的各式各樣的食物,日常用品、蔬菜、水果。器皿、五金等高海拔地區所沒有的日常所需。
  在徒步珠穆朗馬峰大本營的旺季,還會宰殺水牛,出售新鮮的水牛肉。這是南池市場的一個重要社會活動,那天整條街人山人海,人擠人,當地雪爾巴村民政府官員徒步遊者,都會一窩蜂傾巢而出,另一個季節性的藏人市場。藏人在這裡經商,著實不容易,白天,烈日高照,席地而坐,滿臉通紅,黝黑的皮膚,男女都流著長髮,有御寒的功能。晚上就睡在地攤旁邊簡陋狹小的帳蓬內。
  南池市場並不單是雪爾巴人的村落,儼然一個完善的城鎮。
  在山區,想吃魚,是夢想,冬天,只能見到肉乾。沒有冰箱。蔬菜收割了有的儲存在儲藏室,有的曬成菜乾,馬鈴薯則埋在露天的泥土裡。在山區解決三餐並不難,有蒸餃子(Momo)、煎餃子(Kothey)、洋蔥湯、南瓜湯、番茄湯、香菇湯、蒜茸湯(湯類謝絕包裝泡的)、麥片粥、煎蛋、煮蛋,比薩、三文治、雜菜飯、蛋炒飯、西式及中式或尼泊爾的Dal Bhat,應有盡有,可以吃得很飽,一餐大約500至600盧比。尼泊爾貨幣稱為“尼泊爾盧比”(Nepalse Rupee),簡寫為Rs,一零吉約21Rs。
  山區呂舍也出售一些基本的用品,如衛生用品,餅乾、巧克力、瓶裝或罐裝飲料,罐頭食品價格很貴,越趨偏遠的高海拔地區,貨物的價格也隨之上漲。
  我的早餐幾乎都是清一色麥片和煮蛋或煎蛋,中餐是快熟麵,晚餐較豐富,蛋炒飯加一個湯,或炒雜菜配白飯加湯,又或者是MOMO和DAL BHAT。
               喜馬拉雅山,我們在你懷裡。

尼泊爾人不吃早餐

  尼泊爾人一般上都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只有中餐和晚餐。導遊、背夫和旅舍的員工都會聚在一起吃晚餐,通常都是吃Dal Bhat,尼泊爾的豆拌飯也叫手抓飯,是最傳統的尼泊爾主食,通常是盛在一個大盤上,盤子有一個大格和數個小格,最大的格子盛飯,其他的小格子盛菜肴和加哩醬湯,另配有一碗湯和一片薄炸麥餅。他們用右手抓飯吃,津津有味。有一回,他們的晚餐是麵食,一人吃了兩三大碗,我想味道一定不錯,就向主人要了一小碗,才一進口,哇,好難聞,無法吞下。原來是用那掛在屋頂鋅片下烘乾的犁牛骨頭熬的湯麵,那一股騷味真難受。
  這裡有一種開胃菜,辣的,有白蘿卜、黃瓜、包菜,味道還不錯,導遊問我們要不要嘗嘗ACAR,我真的楞住了。原來還有一些和馬來語詞匯是同音同意的,如Roti、Topi、Tengah、Sewa、kami(人名),Lama是喇嘛。尼泊爾人用手抓飯吃,如廁時用水清洗,和馬來人很相似。
  每天早上,我會盡量想辦法把肚子填飽,這樣,才能應付一整天下來五六小時的徒步,中午休息時,若半路上沒有旅舍,只能吃一些乾糧、馬鈴薯、煮蛋、餅乾、巧克力之類的食物,充充饑。
              途經結冰的河川,可要特別小心。

休息預防高山症

  從Phakding出發,走過一座搖擺的長橋,沿著Dudh Kosi河邊一直走,來到Benkar(2700公尺),經過Monjo(2880公尺),中午抵達Jorsale(2810公尺),很少有登山者在這裡住宿,他們都是一口氣到達南池市場(2480米)。而我們卻選擇在Jorsale住下來,休息一晚,養足精神,盡可能不要引發急性高山症。
  我最擔心的就是那嚇人的高山反應(AMS),當你過快的登山海拔3000公尺的高度時,會產生頭痛、嘔吐、頭暈目眩、昏睡、貪欲不振、呼吸急迫等等,病情加劇的話,嚴重者會引發肺積水或腦積水,就有生命危險,這時應立刻將病人帶到低海拔的地區就沒事。服食高山症的藥物,是最不明智的辦法。最好的預防高山症反應,就是每天登山不要超過500米,多補充水份。
               沿途可見形形色色的旅舍

千萬不能病

  每到用餐的時間,雖然食物並不是那麼可口,但我還是吃得津津有味,我的響導說,能吃就是健康最好的印証,如果沒有胃口,就要小心了。你可不能生病,這裡沒有醫生,沒有診所,我們帶足各種醫療用品,Panado,胃藥、止痛藥、傷風感冒藥、青草油,OK繃、各種維他命丸、繃帶、小剪刀、溫度計等,好一個八寶箱,盡有盡有。若遊客有嚴重的疾病或受傷,只能迅速的用直昇機帶回加德滿都。
  很不習慣這裡的氣候,早上起身,抽水馬桶的水結冰,水龍頭沒有水,廚房的工人到河邊提水給我們做早餐.從暖和的睡袋裡鑽出來,要立刻換衣服,整理背包,用早餐,那一剎那是好難受的,對來自熱帶的我們實在是一種煎熬。多想在睡袋裡,呆多一會,但不行,響導會來催你,山區的旅舍,只有餐廳有暖爐的設備,房間一到夜晚凍的像冰庫,冷得叫人直打哆嗦,要想睡個好覺,就得靠自己的體溫與保暖衣物及睡袋。
  太陽一出來,熱的好難受,我是一個怕曬的,只好全副武裝,只有鼻孔露在外面,小孩子見到我,哈哈大笑。在他們眼中我是怪物,有照片為証。
                   南池市場市集。

雪山行苦與樂

  十二月,今年沒下雪,當我們回到Lukla的那天中午下了一場大雪。這裡河水終年是冰冷的,冬天河水結冰,晚上和清晨氣溫會在零度以下,膽太陽出來了,馬上覺熱烘烘的。這裡的人很少沖涼。在山區,我住過的旅舍,只有一間有花洒,洗澡要先預定,一次Rs300,花洒流出來的水熱到冒煙,水龍頭轉來轉去還是熱,能沖涼溤?沒有花洒的旅舍,一個小桶約2公升的水Rs200至Rs400不等,只能抹身,怪有趣的。1公升蒂食用開水Rs100,19天的成程單單水就花600零吉左右。
  慶身體驗登山的快樂與艱辛,體驗皓皓雪山中對大自然油然而生的敬畏!這是一個夢想也是一個難度的桃挑戰。真的受不了,想打退堂鼓。還好,堅持著。
  堆在底樓或曬在屋頂那一塊塊棕色的小圓餅,喲,原來是雪爾巴人把動物的排泄物加上少許的泥土和水用手搓捏成,放在太陽下曬乾,儲存起來,當燃料用途,如炊事、起暖。由於瓦斯是背夫上山的,價格昂貴,森林受保護不能亂伐木,只能將枯死的松數枝椏和樹干收集了當炊事及起暖。
  錯綜復雜,縱橫交錯,數不完的山峰,沒到喜馬拉雅山,無法體體驗其偉大,山峰上的積雪只有在六七月時才溶化,無數的瀑布,從高山上直沖而下,形成另一個景觀。
  山區的交通工具,就是靠一雙腳,再來是馬或犁。直昇機是從Lukla飛抵南池市場附近的Shyangboche小型機場,運動載商品或建材等,同時也載送遊客入住一家由日本人設計的世界上締海拔最高的五星級豪華旅店,每人來回一趟需600美金,並不包括住宿等。在這裡可以欣賞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的雄偉壯觀。
  在前往Phortse Thanga(3675公尺)/Dole(4200公尺)/Machermo(4410公尺)途中,我們和那位比利時年青人遇上了,好驚人,他已經下山了,同時也有兩位分別4歲和6歲的小孩和雙親從Gokyo Ri下來了,想想,更要堅持,難道我不如4歲的小孩?
      在南池市場市集的有機雞蛋,就裝在這樣的罐子裡,是不是很有趣?

石頭鬆脫險墜深谷

  走在途中,不時會聽見“鈴鈴”的聲音,那是來自馬或耗牛等動物群掛在頸項的銅鈴發出的聲音,讓路上的行人知道前面或後面有馬群或牛群,在狹路相逢時,最好閃到靠山邊安全或寬闊的路面讓他們先過,很可能有時你會被犁牛撞下山谷或橋下,粉身碎骨,相當恐怖喲!遇到這種情況,響導會立刻前來,站在我身邊護著我。
  即使是行走,也得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走,不能邊走邊東張西望,路面是大小不一的石塊,高低無序,滾動的沙石。
  有一回,走在山崖邊,路面傾斜又窄小,全是細沙和鬆弛的小石子,突然間,我滑倒了,登山手杖幫不了忙,急忙用左手抓住一塊石頭,石頭脫落了,又即刻用右手抓住另一塊石頭,還好,停住了,在我身後的響導沖上來,把我抱起來,驚險萬分,如果滾下山谷,就成了歷史哦!
  穿過杜鵑灌木林,松蘿針葉林,不時可見到烏鴉、山雀、畫眉鳥,有時也會矮小的灌木林見到Musk Deer麝香鹿。
           已收成的馬鈴薯,冬天埋在露天的泥土裡保存。

  當遇上強風從前面吹來時,即使是戴上墨鏡,還是無法行走,沙石飛揚,得停下腳步,屏住呼吸,待風停了,再繼續前進。有時路面結冰,就得特別小心。當我第一次踏在結冰的路面,驚險萬分,有如滑冰一樣,幸好,響導在我身後拉了我一把。要不然,嗚呼!
  下午三點過後,雲霧彌漫,視線模糊,氣候轉冷,所有的徒步登山者都得停下腳步,在旅舍休息。每天的生活都是搭同小異,吃、喝、趕路和睡覺。無聊時和導遊背夫玩撲克牌,聊天,一個人呆坐欣賞雪身,所不同的是每天看到不同的雪山、風景,雪爾巴人的村落和旅舍。
  在尼泊爾人的心中神靈無處不在,神靈飲於樹木,河流何山峰之間。尼泊爾成為傳說中神祇與凡人共處的一個國度。每一座山峰都有眾神的環顧,有神仙駐守,也各有一個神的名字命名。
  當我對著那數不盡的山峰時,我會問,山峰上到底有沒有神仙,有人見過嗎?你敢不敢說沒有,在尼泊爾,你敢冒犯神靈嗎?畢竟我們是凡夫俗子。在Dole時,我住的旅舍洗手間是在戶外的,晚上,要上洗手間真的怕怕,一打開房間,前面就是烏七八黑的山峰,會不會有野獸、山神、雪人站在你面前,和你打個招呼說晚安。
          耗牛肉就掛在屋裡的天花板下,干了收藏在罐子裡。

發布日期: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中午12.29p.m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砂拉越版第40版
圖文:陶立
備註:若要轉貼,請聯絡作者,請勿擅自轉貼
2009 ─2016中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