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雪獅凌駕雲彩之上:天下第一山在召喚

  抵達加得滿都Kathmandu(1331公尺):2008年12月7日午夜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里布文(Tr ibhuvan)國際機場,外國遊客需填寫一份入境表格,一份申請落地簽証表格(視國家而定,排在我前面的台灣遊客還需填寫一份表格),費月以逗留天數而定,我逗留24天付40美元,有兩位只逗留兩天的遊客需付25美元。
GOKYO RI徒步遊  

  在很多人的心中,也許會認為這是一個很難實現的想,即使是我也從未想過有一天能來到世界最高峰的山腳下,親睹這拔地擎天的超級巨峰,感受那磅礡於天地間的氣勢,經過票選,最美的山景在Gokyo山谷(5483公尺)公尺。
  尼泊爾多山的地帶為健行者提供了許多的選擇,每年有七萬以上來自不同區域,不同國家的健行者行走在尼泊爾的山路上。大批大批的遊客都是沖著尼泊爾雄偉的高山和湖光山色而來的。
            在登山的路上,耗牛群經常與你擦肩而過。

禮遇華人

  
  執政尼泊爾的是親中國的共產黨,因此,這裡的人對我們這種華人臉孔的旅客特別優待。回程那天,當我們排在隊伍後面時,突然,有一個站在櫃檯旁邊的移民廳官員向我招手,我一時受寵若驚,提心吊膽,當我和娟站在他面前時,他很友善的向我們問候,問我們去了那些地方,還互相祝賀HAPPY NEW YEAR 2009!
  在領取行李時,有些遊客跑上跑下的東張西望在找手推車,我也有樣學樣,四處尋找,向機場人員詢問“Outside”我只好往外走,一直走到機場大門口,問保安人員,他指向停車場,我的天呀,我身上沒帶任何文件,出去了,能再進去領行李嗎?我猶疑了一會,剛好有一位旅客推著手推車,我請求他,若你在等車,請你把行李卸下,手推車讓給我,行嗎?還好,她很客氣的答應了。
  我們住宿在(Thamel)塔梅爾區。到來尼泊爾的徒步遊自助旅行者都會以塔梅爾為落腳地,從幾場到達這裡塔計程車約半小時,約150-250 Rs,如果是預定的或旅行社來接幾就能享受免費。                途中經過許多這種鐵吊橋。

特色購物

  第二天,我們在塔梅爾逛了一天。這裡有點像台灣的西門町,甚麼新奇的流行的都從這裡開始。滿街林立本土的傳統風味服飾店鋪、書店及錢幣稅換中心、登山戶外用品、旅行服務社、布袋包包紀念品商店、手工紙製品店鋪、銀器電、加啡館及具各國特色的餐廳,是一個購物天堂。
  傍晚,旅行社為我們接風,旅行社負責人一見到我,就豎起大拇指說,You are ok,聽到我滿頭霧水。原來當初他見到我的資料時,他認為我這樣的年紀怎麼有可能完成19天的GOKYO RI(5483米)登山徒步遊。見了面,他見我走起路來箭步如飛,精神飽滿,他對我信心滿滿,約好在聖誕節後為我慶祝登山歸來。我們在他家,嘗到道地的尼泊爾飲食,先來前菜(開胃菜),有Chappati、馬鈴薯、雞胗,單單開胃菜我就有點飽了,再來正餐,以辣為主,濃菜湯、家喱雞、雜菜乾,飲料有Jine、威士忌、啤酒、果汁、尼泊爾奶茶、加啡等。另外有兩個新加坡朋友,大家一見如故,天南地北的高談闊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這麼拉得很近。

                扛著30公斤重物的挑夫們。

飛越群山美不勝收

  我們從加德滿都塔乘15人座的小型飛機,在轟隆隆的引擎聲中飛往海拔2858公尺的盧克拉(Lukla)機場。在45分鍾的飛行中,皚皚白雲,群山此起彼落,梯田滿布,此情此景,真叫人感嘆宇宙的神奇,造物者的偉大。
  也許是我曾有過數次乘坐這類小型飛機的體會,對它並沒有特殊的感覺,飛機一起飛,我便沉醉在那引人入勝神奇的景觀,突然,耳邊傳來一陣陣尖叫聲,有喊媽麻的,有的口中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機上的幾位喇嘛在向乘客示意,要大家保持冷靜,原來小型飛機遇到稀薄的空氣,快速的往下跌,搖搖晃晃,是有點可怕。
  你別小看這小型飛機,機上有空姐,還派糖粒及塞耳朵的棉花。小型飛機除了載遊客及本地居民外,沒乘客時,滿載貨物與食品等,很有趣。
  陸路交通只能從加德滿都直達以東的及里(Jiri),因此,也有徒步旅遊者從加德滿都乘快速公共汽車或普通公共汽車前往吉里,從吉里步行到盧克拉(Lukla),需時6天。
  由於山區的氣候不穩定,飛往盧克拉的班機很難準時,常常導至班機取消或延遲,等上半天,一天,數天都有可能。今天早上還算很不錯,只等了四個小時,低達盧克拉(LUKLA)機場是上午十一時。Lukla機場只是一條修建在山坡的又短又斜的跑道,只能同時停二架小型飛機。在機場等候我們的背夫背上我們的行李,在Khumbu Resort填飽肚子,立刻向國克佑峰(Gokyo Ri)我們的目的地前進。

          在烈日下,一錘一捶將原始石頭,鑄成整齊的石磚。

踏足神比人多的國度

  徒步遊尼泊爾,急流漂流,獨木舟漂流,騎山地車,不朽的世界級藝術和建築遺產的印度教國度,三億三千萬位神祇比二千八百萬的人口還多,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好客聞名,湖光山色,叢林美景。
  世界上高度超過8000公尺的山峰共有14座,在尼泊爾境內或邊界上,海拔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就有八座,有“山地王國”的美稱。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Everest)8848公尺──喜馬拉雅山脈(Himalaya)指的是雪的故鄉的聖母峰(Everest),在尼泊爾人口中稱薩嘉瑪莎Sagarmatha,是“海之涯The Brow of the Oceans”的意思,而雪巴人則把這座山峰叫做珠穆朗瑪(Chomolungma),比喻為天神珠穆朗瑪騎著雪獅凌駕在多彩的雲端。
  世界第三高峰康城章加峰(Kangchenjunga)8586公尺。
  世界第四高峰羅茲峰(Lhotse)8516公尺。
  世界第五高峰馬卡盧峰(Makalu)8463公尺。
  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Cho Oyu)8201公尺。
  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Dhaulagir)8167公尺。
  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盧峰(Manaslu)8156公尺。
  世界第十高峰安娜普娜第一峰(Annapurna)8091公尺。
  在尼泊爾健行那種一邊走一邊與大自然對話的方式,可以說是一種心靈的洗禮,將會給你一個美妙難以忘懷的異樣的經驗,當我回到現實中來,我腦海中時常浮現出那一座座奇特的山峰、山脈、河流、湖泊,奇妙的大自然景觀。有機會我會再來,再次投入尼泊爾神奇的懷抱。

               三步一大廟,兩步一小廟。

山上的喇嘛廟

  當天下午4點鐘,我們來到Phakding,這裡有二十多家旅店。我們在Phakding停留了二天,為的是能慢慢的適應高山環境。我們有的是時間,四處走走看看,停下腳步拍照,眼前到處都是美景,流著乳白色河水的DUDH KOSHI河,層層疊疊連綿不斷的高山,浩浩的雪山、背夫群、犁牛群、馬群、菜田及梯田,不同國籍不同年齡的登山者,住在喜馬拉雅山的雪爾巴人,大大小小的Guest House旅舍,鐵吊橋,建在山頂2700公尺的學校,有些學生席地而坐,在陽光下上課,小朋友們面頰紅彤彤的,像兩粒“紅龜糕”,可愛極了,他們需花25分鍾從山腳下來到學校。
  還有那500年前建在2805公尺山頂的達賴喇嘛廟宇,驚嘆他們那種無畏的精神。很想把所有美景用相機拍下,但無法把全部景色拍下,只能牢牢記在腦海裡。真是百聞不如一見,讀萬卷書不如親眼見証。
  蠻大的旅舍,只有一位比利時的年青人和我們在這裡住宿,他會在尼泊爾停留半年,哇!他們真的很享受尼泊爾的一切。他說,12月健行不會有大量的健行者,不怕沒旅舍,不必排隊等用洗手間,三餐不必等,缺點是12月是一年裡最冷的時候。
            背夫背著這一捆木條上山,途中停下腳步休息。

揹夫徒步遊好助手

  
在這裡水是清澈的泉水,取之不盡,石頭滿山遍野,村民用來鋪路,築房子,雕刻經文,雕刻佛像,用取自高山的樹木,鋸成木板,木條,當房子內部的牆壁,櫃子,桌椅和床等家具。
  背夫們背著幾十公斤沉甸甸的林林總總的日用品,木板,木條,炊是用的木柴,他們衣服單薄,一頂小布帽,一條小布巾,布鞋,有的穿拖鞋,這就是他們謀生的技巧。背夫也叫腳夫或挑夫,他們市是徒步遊者的得力助手,所有的行李都由背夫幫你背,你可以兩手空空的只背一個小背包上山。他們通常來自地勢較低的谷地,家境貧窮,教育程度低,個子矮小。
  由於職責所在,在登山時,他們都是尾隨在徒步遊者的後面。我走的很慢,我的背夫KAMI背上扛著30多公斤兩包龐大的行李,慢慢的在我身後尾隨,我實在不好受,於心不忍,雖然是旅行社雇用的,我吩咐他先走在前面,找個歇腳的地方等我們,這樣他會較輕鬆。
  也許來自亞洲地區發展中國家的我們一般上較有同情心,一路上,我和娟吃我們帶去的任何食物,都與他們分享。同時向導和背夫一路上都很關照我,嘴很甜,MAK前MAK後的,回程時,我們把手上僅有的美金全給了他們。
  在平坦的谷地,普地肥沃,村民在世代相傳的土地種植小麥、馬鈴薯、玉米、油菜花、包菜、葱、白蘿卜、紅蘿卜及南瓜等。這裡的農作物施肥用的是自製的Compost堆肥,有機肥料是將松樹(Pine tree)
的落葉收集了加上家畜(犁牛、馬、山羊)的糞便而成,因此,泥土都是鬆鬆的。
  在Lukla以上的居民,皆是屬於Sherpa雪爾巴族,信奉佛教,大約有三萬人,他們不允許別族人購買他們的土地,外族人只可以租貸,而實際上居住在這裡的外族人也是少之又少。
               處處可建雕刻在石頭上的經文。
            這就是掛在耗牛或驢子和馬頸項的銅鈴。

發布日期:2009年9月8日星期二下午5:19p.m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砂拉越版第24版
圖文:陶立
備註:若要轉貼,請聯絡作者,請勿擅自轉貼

2009 ─2016中國旅遊